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2013年8月10日 USB訊源大 PK~

這次這篇的發端,仍舊是 Z 兄借出的 Pure Audio USB ddc 192。
次因是跟朋友借來了一片請曾大代購的對岸設計的 XMOS ddc板 (目前只有電路板)。
近因是需要將 Z 兄的 平衡880pro+Bryston 平衡耳擴移交給 ptt 板友 P 兄,
而 P 兄近來研究 USB 相關訊源非常有心得,因此想邀請他攜帶器材來交流。
故而有這次的家訪 (被家訪)。




由於小弟家中凌亂,因此這篇網誌圖會比較少,請多見諒。
這次主要針對 USB DDC 及 DAC 的 USB input (其實是同一個東西)的各種接法作測試。
例如,是否加 Hub、Hub用2.0 or 3.0、Hub是否接電源,
USB 是否需要分離電源與訊號、Hub端USB線與器材端USB線孰輕孰重等等議題,
這次都有挺全面的測試。



先介紹一下我自己目前手邊有的器材:
首先 1.號是 Z 兄出借的鐵殼 Hub 2.0 及 Pure Audio Usb DDC192。




2.號 不知名 XMOS 板




3.號 Calyx DAC 24/192,左邊是USB分離線~



鐵殼 hub、電供 :鐵殼 hub 3.0 / AA團購電供( P兄特調 )
USB 線材:Shark MoonLight USB分離線 / 綠標 USB 分離線 / Furutech GT2

鐵殼hub及moonlight usb分離線

許多線材~



測試器材主要有兩台 DAC :Calyx 軍刀機 及 小弟自行 DIY 的 Ess9018 DAC
( 兩台機子使用的 DAC 晶片均為單顆 ESS9018 )


首先上陣的是在 P 兄未到前我自己優先 PK 的無名 XMOS板與 PureAudio DDC192。
輸入輸出端子部份就不多說了,資料圖片很多。
這次測試都用同軸輸出測試。測試 USB 線是 GT2 B-Type ,同軸線是我自行 DIY 的雜牌軍。


聲音部份的話,結論是各擅勝場!
PureAudio 的 DDC192 聲音很全面,低頻比較扎實穩重。
而無名XMOS則比較貼近我喜歡的高頻亮麗,也許是 GT2 加持之下吧~




接著 P 兄來,都用軍刀機聽了好久一陣子 (因為一比較下,自己的機子真的太弱)。

P兄的軍刀機走 USB 全電訊分離,配置如下圖:



因為著重在數位端,所以後端就不打了,有興趣再來討論。
首先讓我驚訝的就是,同樣是 ESS9018 晶片+ XMOS USB 接收晶片,怎麼聲音差這麼多!
軍刀的聲音可以用典雅華麗來形容~
雖然 P 兄說聲音稱不上正確但他喜歡,
不過我覺得與其追求不可能客觀的正確,我反更喜歡像他說的追求主觀的喜歡~
畢竟... 聽得舒服比窮究真相來的符合人性~




試聽到最後,接回我的 ESS9018 DAC ,就瞬間從天上墜入人間,嘆....
不過,因為我對我的系統還是比較熟悉,遂請 P 兄將整套 USB 分離系統接上!
沒想到我的系統搭上 無名 XMOS ,竟也增強了一甲子功力!可以入耳了~
難道數位端仍有這麼多需要我改進之處!?
USB 兩段分離電訊後,高跟低都多出一截之前聽不到的東西,且人聲厚度增加,
背景寧靜、樂器的泛音也豐富了起來,這...真的是我的系統嗎!?


所以接著我又要求 P 兄逐步將分離線及電供移除,我彷彿有一種搭降落傘的感覺。
緩緩的....緩緩的....一級一級的下降,最後擱淺在沙灘上.....
在這段逐步移除分離電源的過程中,讓我感到有印象的幾個階級:

  1. 移除 USB HUB:沒想到這個差距這麼大,名列第一。
  2. 將電供移除,改用原本的變壓器:聲音的尾韻跟飄逸感差距很大
  3. USB線材改用我的小黑線:這個影響比我想像中大很多,
    P 大的兩條線材本來讓人懷疑是否需要用到這麼昂貴的線材來當 USB 線
    一試之下才知道是經驗之談,尤其綠標這條線,雖然是連接電腦到HUB
    沒想到影響聲音頗大的,超出我之前的猜測~ 
其他有些微調之處有點忘記了,沒仔細聽的情況下也許有心理作用之嫌,
但上述幾點幾乎是毋庸置疑的




這次真的感謝 P 大大駕光臨,還在事忙之後帶著一大箱超級重的器材來寒舍交流。
也讓我看到了 USB 訊源的一片新天地,在此感謝~

這篇文章從開始寫到完成,花了超過三個月,足見近期工作忙碌且為人慵懶之極,
戒之慎之!

ps. 此篇接下來會有 part2 ,因為已準備購入新的 USB Reciever 板子了~     2013/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