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3年9月25日 級進VR自己做~

上次中哥跟我提到想換 MINIQ 的 VR ,並跟我提到想換一顆好一點的級進式VR
這讓我想到最近 CRCTW網兄賣的級進VR套件並有精美的網誌做說明與裝機解說
想說就來做一顆玩玩吧~
於是,這包包裹就出現在我家了~




其實已不是第一次用級進VR了,之前用過其他網拍出的 Dale 電阻 做的,
也用過號稱 ALPS 的藍殼級進式(雖然也有人說 ALPS 沒出過這顆),
ALPS 這顆內部是用貼片式電阻製成~


其實每次用上級進,都是機器做好就調整其他地方了
聲音上倒是從沒注意過差距多少,只是以手邊有的東西做出來就聽了
也沒比較過與其他VR差距多少
這次做 Winna FET 想說一邊測試一下 VR ,一邊幫阿中玩看看這顆囉~


關於這顆VR用的電阻與四聯開關部分,請移駕 CRCTW 兄的網誌 欣賞圖文並茂的說明
收到套件後,就看到這包裝簡單明瞭的兩部分

第一部分 四聯開關

第二部分  電阻

花了一小段時間了解組裝四聯開關與電阻排列方式後(其實很簡單且直觀)
馬上開始動手!


電阻部分分為兩組 Rg / Rin,此處網兄已一開始就將電阻分好兩包且阻值都標示清楚且分好
實在是太貼心了,省去超多時間 (但還是建議可以自己量一下阻值啦)

標示很清楚,且阻值都一區一區隔開,超方便



這次用的電阻體積不大,稍微凹一下四聯開關的腳,剪電阻一邊引腳
就可以順利放入開關囉~~

順利將 Rin先塞入囉~



在此時可以考慮先將 Rin 電阻其中一端先銲好,哪一端先銲都無所謂
但決定銲哪一端需要先考慮 Rg 要怎麼安排,因為每組 Rg 與 Rin 都有一端相接
相接處建議兩顆電阻都插妥後再一起焊接,畢竟四聯開關的塑膠殼不耐太熱的
儘量減少加熱時間與次數吧,以免到時出現雜音或其他意外~



我因為是分兩天做完,因此第一天結束先將 Rin 完成焊接,故兩端都銲了


接下來做 Rg,首先要先用粗點的線做地線,
我是用 1mm 的 7N 純銀線,因為手邊沒有粗一點的銅線了~
建議在未開始焊接時,就先將地線依照需要的直徑 (根據你決定的 Rg 擺法) 先凹好成圈
如果不知道怎麼弄,可以直接圈在四聯開關上,或已經上了一層電阻的四聯開關
這樣做出來的直徑大約應該堪用~
這邊我希望儘量減少整顆級進的直徑,因此選擇了如下的電阻安排方式

沒有粗銅線做地線,只好用手邊的 1mm 純銀線 

Rg 往前與後延伸

這邊用這種擺法有兩個原因,
一是希望整顆VR直徑小一點,二是希望所有銲點都隨時可以補錫
畢竟第一次做,怕隨時有可能要做調整~

Rg 的擺放方式會影響完成後 input / output 的接線點順序,這點也要注意喔~


完成了!! 亮晶晶~

這個電阻真的很好銲,體積小小的,很方便

與純銀地線做連接的接點
完成了!




上機來聽聽看囉~~


放上 Winna FET ,這邊原來用的是 yu-studio 特製藍殼密封VR
yu-studio 這顆 VR 一直都是我的標準配備,因為便宜又穩定好聲!
這次從藍殼換成今天製作的這顆級進,實在不敢抱持著太多提升的期待
畢竟第一次做,醜醜又歪歪扭扭的,銲點也一坨一坨的

沒想到一開聲,細膩又開闊的聲音,實在跟原來差距非常大
點了一首梁靜茹,女聲有一種毒性,聽了一小時還不會覺得膩,人聲口氣嘴型也都跑出來了
真是跌破眼鏡啊~ 看來又多了一個可以推坑阿中的利器了
而且要是自己有手工可以做的話,一顆也才一千元左右
製作時間大概.....2 ~3 hr 可以搞定
實在太超值囉~~~

目前的 Winna F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