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2012年11月26日 維修 miniQ


阿中哥的 miniQ 曾經在 ptt 耳機版捲起一陣風潮,原始版的阿中 miniQ 我聽過數次了,
驚豔於遼闊且定位精準的音場,音色的細緻則是因為阿中蒐集的多支好管。
但使用時間久了,難免會有一些問題,此時維修的問題就顯出廠機的好。
有鑑於此,阿中希望我能幫他修復一些機子的問題,也讓我好好品嚐這台機器囉~



阿中哥這台 miniQ 目前碰上的問題有:
  1. 左聲道不定時無聲
  2. 耳機孔接觸不良
  3. 想將 miniQ 主版由側擺改為平放,並將管座外露,以便換管
在處理方式上
  1. 不定時無聲可能是接觸不良,也可能是電源不穩,此點需詳細測試
  2. 耳機孔更換 Switchcraft 
  3. 頂板與底板開孔,並將主板正面高過管座的元件移到背面
  4. 移除所有端子台,避免接觸不良情況發生



原來的樣子,側放在機箱內,所有外接都用端子台連接

使用的輸出交連有三種

Franko 470uF

背面並 WIMA blackbox 0.15uF

再並一顆 Sprague VitaminQ
使用的 OP ,字跡已磨損

使用三種交連電容並聯,而且都是好東西,聲音當然讚到不行囉!
接下來就來改機吧~




先將 Franko 470 移除

移除所有端子台

將 Franko 及 VitaminQ 都改從背面連接
換上 Switchcraft 的耳機座
頂板也先開好小孔,準備擴真空管孔囉~

目前大致上的放置示意圖,還沒定案

手邊正好有高度適中的銅柱,真是太好囉!



2012.11.29  新增 : 測試完成定裝照








目前快樂唱歌中~
正在做拉扯線的壓力測試 (無誤)



2012年12月05日  新增:miniQ 更換主板


上週末自以為修好之後,開開心心放著miniQ自己唱歌。
我則回台中進行頂板鑽孔事宜以及花錢享樂事宜。
沒想到回來台北,開心的把線拉一拉壓一壓,鑽好的頂板一裝上......
單邊聲音變超大!
但 VR 是好的,猜測大概主板裡面走線被我拉斷了或秀斗了。
雖然不太願意 (因為真的頗為麻煩) 但還是只能直接更換掉主板。
畢竟原來的板子已有幾個孔的銅箔因為移除端子台而被我弄壞,
再加上舊板子用的銲錫可能與我用的不同,新舊錫混用聲音也會混亂。
乾脆心一橫,開始拆零件,還好手邊還有一片用過但沒問題的主板,
馬上可以換上去,不用買新板子 (一片板子好貴的)。



左邊是新主板,右邊是壞掉的主板,上面的零件都要轉移到左邊

之前介紹過的零件全部拆下來!


正面零件先上,要注意零件高度不可以超過管座

裝上背面零件
為了維修與安裝方便,儘量把零件都裝在背面
最大顆黑色是 4 ohm // 30 ohm = 3.53 ohm
為燈絲恆源電流控制電阻

先簡單上電測一下,用我自己確定沒問題的VR,OP 也先用便宜的
聲音很棒,左右聲道也很平衡

將所有元件與線材固定好
OP 換回阿中的設定
因為OP 比較高,很接近頂板,所以用膠帶貼著絕緣一下

調整過燈絲電流,似乎連管子燈絲也亮不少

完成!!

特地跑回台中鑽孔的頂板

上機照

黑暗中的一點溫暖

這次維修應該差不多告一段落了,維修過程跟我想像的一樣艱辛 (揮汗)。
因為手邊只有一支管,一直插拔,管子的粉字全都掉光光了.....
不過過程中也算精進不少自己的手藝與 Debug 技術。
另外也意外發現自己做的 NRG2 電源線其中一股有點鬆脫,
索性把原來用在 NRG2 上以前壓接的 Furutech 銅套拿掉,直接用線身接公母頭。
聲音似乎有變直接點,但這就是 AudioQuest 的特色,還是讓它盡情展現好了!



根據我之前聽過阿中 miniQ 的印象,維修完的 miniQ 音場還是一樣大且定位準。
音色部份因為管子特性使然,比較直接且粗糙,大概試聽完 CCa 有點回不去了...
不過整體來說應該沒有影響到音質!
隨意轉 VR 也不再會音量忽大忽小或單邊無聲囉~~~
不得不說,這台機器真的好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