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miniQ 耳機擴大機 -- 1. 初體驗

前情提要 : 自用版 miniQ 耳機擴大機 -- 0. 緣起


一次系統的大更動,一次重新從入門玩起的決定,
一次對耳機系統的重新體驗,一個開始玩 DIY 的契機,
造成了現在手上正拿著 烙鐵 與 miniQ 套件的我。
在碩班時期,製作 miniQ 等機器,是我排遣壓力的好方法!






第一次拿烙鐵,選擇了 miniQ 耳擴以及 Hifidiy MINI1793 DAC 兩個套件來做,
想說當個總價四千以內的小系統來玩,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那時的我完全不會 Debug ,對於耳擴的基本知識也不足,完全就是看著線路蠻幹。
沒人指導的狀況下,對烙鐵與銲錫的操作也不熟練。
一顆元件烙鐵搭上去可能要搞個 30 秒才能弄好。
想當然爾,元件常常炸裂或失效,PCB板也常常被我燙壞。
關於解焊更是我的惡夢,一開始粗手粗腳又太緊張,常常焊錯位置,
等到要解焊時又因為烙鐵溫度不足,經驗、手法太差,常把 PCB的銅箔整個拔起,
總之就是常常玩壞東西的狀態。


第一版的 miniQ 最終還是完成了,光 check 各端子腳位與功能就花上不少時間。
常常自以為的接對,結果下一秒又重焊重接,板子黑黑髒髒的,很多貫孔都壞了,
勉強用 OK 線接出來繼續用。 (當時連 Trace 電路都不會,很執著於 PCB 的孔位)
各個焊點上銲錫整個凸出一大塊,裡面有沒有確實接著焊點都不能確定。
由於只有一支小吸錫器,所以很多焊點也清理不乾淨,只能對著元件望洋興嘆。
做 DAC 時更慘烈,從來沒焊過 SMD 元件,搞斷好幾支 pin 腳,
最後這台機器還是請人代為 Debug 完成的。 (成本早就超過原始預期)


第一版的 miniQ 總算是順利開聲了!
雖然工法很慘,但畢竟線路架構與元件品質才是重點。
整體聲音真的不錯,再加上汗水加分 (要是真的去算汗水的量,應該要超好聽才對)
自我感覺良好了好一陣子。
不過以我這種閒不下來的個性,當然不可能只做一台囉。
要就要朝『重裝版』的聲音等級邁進!!


初次的 DIY 體驗,手邊除了套件,完全沒有購買其他東西,連工具都是實驗室的。
但隨著製作 miniQ 的次數越多,改變越多,
手邊開始購入各種電阻、電容、OP、真空管、固定材料、機箱,
甚至鑽孔工具、銼刀、中心衝等等開孔器械也慢慢的持續增加。
第二台、第三台、第 N 台的 miniQ 相繼產出,
中間當然也做過不少其他套件或自己弄小東西。
比較有印象的,應該是幫朋友一翦梅做過的自製殼的 miniQ 。
至今圖片我還保留著,因為那是很特別的經驗,也算是我第一次自製殼的 miniQ


處理好 8 成時的樣子


























電路板完成的很快,倒是機殼開孔難倒了我們。
還好一翦梅有朋友家開鑽孔工廠,解救了我們(?)
但實際上鑽孔工廠不太有機會鑽這種薄板機殼,所以....也只能開上方管孔而已。
其他部份....就用手鑽+擴孔器吧  (累死我)

凌亂的桌子跟正在測試的機器




























底下的藍色燈是一翦梅的 idea ,從底下裝支架支撐高亮度燈泡,藍光真漂亮



藍光 miniQ 完成!!































後面插屁屁的是專用電供,電供是 miniQ 音質提昇很大的功臣喔~
只是當初經驗太少,居然把孔開在前面,要插miniQ的屁屁就變成圖中這種蠢樣

好像在玩 『呵呵呵~來追我啊~』 的遊戲




























電供完成前,先拍個身材,當時真是好傻好天真啊!




























電供內裝,現在看來工法挺差的,焊點也完全不及格






























好歹總算結束了新手時期 (?)
總算開始做自己的東西囉~~~~~~~
敬請期待!!



2 則留言:

  1. 超帥的~!! 可以開店賣手工耳擴了~XDD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弄的漂亮的部份都不是我出的主意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