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miniQ 耳機擴大機 -- 4. 已售出的miniQ調音版們

前情提要:miniQ 耳機擴大機 -- 3. 自用miniQ 決定版

miniQ 除了自用以外,也賣過幾台自己調音的裝機版。
也算是我 DIY 的一個歷程紀錄,一邊透過圖片思考當時的考慮,
一邊也檢討自己經過一陣子是否對調音有更多心得。
同時也可以督促自己多留點好看的照片以供自己以後寫 Blog 跟回憶囉!



最近看我自己寫的 blog 發現,寫字越來越少了,這真是要不得啊!!
這一篇要多寫一點心情跟心得~~


其實我一直不願意被買家當作是個商人 (雖然我嚴格定義上的確是)。
原因是我覺得我並不唯利是圖,我希望我自己被定義為推廣 miniQ 的玩家順道賺點工資。
所以在組機器賺取的費用上,我一直都將自己的裝機與 know how 估得不高,
只求在時間與精力成本上取得一個平衡就行。
再加上,每次裝機的需求不同,對於我自己也是新體驗。
例如針對不同耳機調音,喜歡不同種的低中高頻,需要特殊的顯示燈號,孔位設計等等,
對我來說,各種需求也都能讓我學習到裝機中不同面相的知識。
不只對於電子、電路,甚至是木工、焊接、鑽孔,
CAD繪製、各種材質機構的散熱、軟硬、施工方式。
乃至於購入各種不同器具來施工,對於裝機的體驗也一直在更新、累積知識。


通常會賣機器,通常是因為一次購入太多料件,想消化一點庫存成本  XDD
若有人想要做特別調音,預算也夠,所需條件也是我能達到的,
那我就願意試試看幫他們做機器。
在此之間,通常我會跟買家做比較長時間的溝通,
原因有三:
 一、能夠較深入瞭解買家的需要,不用改機運送往返很多次。
 二、買家通常也是玩家,深談能瞭解更多不同的見解與眼界,交更多朋友。
 三、聽感有時是很主觀的,同時也會很主觀的影響到買家認定的 CP值,
   我必須要能確認我不會把機器買給一個無理取鬧或無的放矢的人,
   以減少我自己的困擾。


家人常常問我說這樣搞到底有沒有賺錢,
我都會反問:『要是一個興趣不只不會虧錢,還能小賺點錢,你覺得如何!』
這是我看待自己裝機器時的態度,首先是興趣為主,再來才是貼補自身需要。
以我自己來說,裝機器得到的滿足感,比賺那幾百一千來的實在多了!
畢竟,這種滿足感可不是花錢就可以買到的呢~



講了很多,還是來看看機器吧!

下面這是第一台自行裝機的裝機版 miniQ


外觀~ 基本上一般製作都是使用這種機殼
使用高級一點的機殼成本太高
此位買家希望有 6.3mm 跟 3.5mm 兩種耳機孔

內部只用 UCC T9 變壓器,DiyResearch穩壓板,Philips 10000uf 濾波電容

近照主板與真空管

DiyResearch 12V 單穩壓板
UCC T9 環形變壓器,品質非常好
內裝完成,採星狀接地機內線 mogami 2514
輸出交連為 Rifa PEG124 470uf // Sprague 橘皮0.1uf 

背面簡單 RCA 輸入與 AC 輸入


本次調音使用耳機 AKG 人氣王 K701
感謝 ptt  KeroroGunsou 友情出借

還有這個 歐姆 耳機架也一起借給我了

耳機界少有的白色大耳罩旗艦耳機

頭頂自動伸縮帶為皮質
是一支音質與外觀兼備的耳機



再來是第二台調音版,這台是以 AKG K601 為調音對象喔~

第二台,針對 K601 調音~

內部主板,op是用 opa2134

大致上配置差不多,變壓器改用 Ben大前級變壓器
電源濾波電容為 Sprague 4700uf
使用 Ben 大的穩壓板

定裝照

輸出交連:Rifa PEG124 220uf  // Rifa PME 271M 0.1uf


之前裝機調音的 miniQ 還有幾台,不過沒有保留太多照片,所以就不一一 po 上了。
因為機器越做越多,也想給自己多一點回憶檢討的空間,
所以也督促自己要邊做邊拍照,以作為寫網誌的材料跟回憶的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